胎教,寶貝真的知道嗎?
我相信寶貝感受的到
真的很期待寶寶的來臨
不過,在這之前,我要好好調養身子
努力賺錢錢
寶貝~~媽媽說過,要你乖乖等媽媽
媽媽很快就會來接寶貝嘍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胎內記憶、出生記憶


蔡美鳳 譯



日本∣福島大學副教授飯田史產曾出版了一本書,︽生存意義的創造︾︵PHP出版︶有關人生是什麼的一本書。書的內容是以各國大學教師醫師所記述的研究報告為基礎,以﹁我們生存的目的﹂為題將之整理成﹁生存論﹂的內容。其主題是探討﹁人類生存所帶來的價值觀為何?﹂

有了︽生存意義的創造︾此書帶頭討論之後,有關孩子擁有胎內記憶的話題開始出現,其他與胎兒記憶相關的討論也相繼而出。

果真孩子們擁有胎內記憶或出生記憶嗎?醫院方面也開始詢問來醫院的媽媽們:﹁妳的小孩仍記得在妳肚子裡時的情況嗎?﹂有許多媽媽們開始敘述:﹁孩子說了些很奇怪的話…﹂,她們道出了有各式各樣不同情況的胎內記憶及出生記憶的內容。

一般人到底有多少記憶?透過諏訪市內十八個幼稚園的,完成了有關胎內記憶的問卷調查。其結果顯示,有34%的孩子有胎內記憶, 24% 的孩子則有出生記憶,這是以有效問卷八三八人為對象的問卷。

出版社將七十九位媽媽們所敘述的內容整理出版了一本名︽我記得喲!在媽媽肚子裡的那段時間︾的書。其中有 53% 的小孩有胎內記憶, 41% 的小孩則擁有出生記憶。

根據這分析結果,或許我們會覺得真的有那麼多嗎?如果真的有那麼多的小孩有胎內記憶,我們應該很容易察覺才對,可是事實不然,後來經思考之後才了解,在做問卷調查時,有回答的人大都是對此議題有意義或認同的,相對的,對此持懷疑態度的人根本不會配合做此問卷。

存在著如此切身的胎內記憶,為何我們都沒發覺呢?根據調查才知道,自己有胎內記憶,但會主動告訴父母親的只佔 1% ,其他都是經父母親詢問後才回答的。所以可知並不是孩子沒有胎內記憶,只是我們沒問孩子而已,以下是一些記得胎內記憶、出生記憶的部份摘要。

五歲男孩與母親的對話

1. 母:﹁正弘在來到媽媽肚子以前是住在哪裡呢?﹂

男孩:﹁住在雲上面呀!前方是大片草原。﹂

母:﹁是正弘自己選擇爸爸和媽媽的嗎?﹂

男:﹁嗯,不是的,是有一位像在店家裡的老爺爺為我決定的。﹂

母:﹁不只是小孩,雲上也住著大人嗎?﹂

男:﹁是的,有爺爺、奶奶,及像爸爸、媽媽等各種的人,因為都是雲和綿花交雜在一起,因此將之作成各種食品來吃,非常好吃!﹂

2. 正弘自己所講出的大概有五、六次,聽說老從媽媽那兒聽到一些事情的話,也會在用餐中不經意地又說出來。

母:﹁有關弟弟︵二歲︶正勝的事情,你在出生之前就知道了嗎?﹂

男:﹁不太清楚,住在天空中時,弟弟是扮演大人,我是扮演小孩。﹂

3. 母:﹁在雲上有老師嗎?﹂

男:﹁沒有老師,大家只是儘情玩樂。﹂

母:﹁雲上和現在這裡,哪邊快樂?﹂

男:﹁雲上,因為雲上較自由。﹂﹁我在雲上和一位很有朝氣的女孩一塊玩,那位女孩本來要投抬至不同的媽媽,後來因不喜歡,所以跟了我後面而來。﹂

4. 母:﹁住在雲上之前,你是在哪裡?﹂

男:﹁在美國。﹂

母:﹁是怎樣的家?﹂

男:﹁是很寬敞的磚房,有草坪的旗子﹂﹁但是飛機飛來投射飛彈,正高因而死亡了,就在此時,雲飄過來,我想,啊!有救了,結果就到日本來了。﹂

母:﹁正高︵人名︶死了,他之前也是因飛彈而死的嗎?﹂

男:﹁嗯!那時他跑、又跑,要逃走。﹂

母:﹁那時他是扮演小孩嗎?﹂

男:﹁不是。﹂

母:﹁那麼,他是經歷過好幾次死亡,又出生的過程嗎?﹂

男:﹁是的!﹂

5. 母:﹁你在媽媽肚裡都在做什麼?﹂

男:﹁把手彎起來,把身子捲成圓形而睡﹂﹁大口喝水,再尿尿﹂,羊水是由這些尿尿形成的,然後腹中的嬰兒又喝這些羊水,正弘君將他在腹中的情形告訴我們。

6. 男:﹁爸爸和媽媽在結婚典禮時,我看到了你們手牽手的樣子,也聽到很多拍手的聲音。聽說結婚時,正弘君已在媽媽肚裡,媽媽已懷孕七個月了。﹂

7. 母:﹁在肚子裡看得見外面嗎?﹂

男:﹁嗯!從肚臍可以看得見,看到了像螞蟻之類。﹂

母:﹁那麼,現在媽媽腹中的嬰兒,也看得見外面嗎?﹂

男:﹁看得見喲!﹂

母:﹁正弘你看得見腹中的嬰兒嗎?﹂

男:﹁看不見,那是只有腹中嬰兒所擁有的特別能力,妳不知道嗎?一旦生出來了,就不行了。﹂

好像也有小孩可看得見腹中的嬰兒,尤其是三歲以前的女孩特別看得見,有位在幼稚園工作的保姆根據她的經驗,告訴我們這些情況。

8. 男:﹁在媽媽腹中時,媽媽常常咳嗽,也認為會對胎兒不好,因此我在腹中就拼命為媽清掃。所以我現在仍很喜歡打掃。我是為了教媽媽打掃而出世的。

對於此點,聽說媽媽聽了很驚訝!懷孕中,有一陣子咳嗽不停,做媽媽的相當在意是否會影響胎兒。

其他小孩也記述有關在腹中清掃之事。所謂﹁清掃﹂是將媽媽的不好心情、疲勞或者不好的食物,從媽媽體中徹底清除乾淨之意。

9. 在腹中﹁想和媽媽見面﹂

﹁在對面那國度,有三位男孩,都在思考要投胎到哪個父母親那兒,所以我就來到爸爸媽媽這兒來了!﹂﹁出生那一刻覺得好刺眼呢!﹂

俊昭二歲男孩

10. 我是因為﹁很喜歡媽媽才出生的﹂。

五歲男孩

11. 在夢中﹁我們家和神已約束好,一定要生男孩﹂,結果出生時真的是男孩。隆君懷孕五個月時的夢境。

岩田三歲男孩

12. 有一天早上,哥哥說:﹁昨天我到天上去,看到笑著的嬰兒,跑進媽媽的肚子裡了!﹂結果那個月媽媽就懷孕了。

由於出血及腹部的張力媽媽有些擔心,哥哥就安慰說:﹁媽媽!別擔心,如果我不在,嬰兒是無法一個人回天上去的﹂。如今懷孕過程非常順利。

二至三歲時的女孩

13. ﹁爸爸一直都對媽媽態度不好,媽媽經常哭泣,這些我都知道。﹂

懷孕中,和丈夫無法融洽相處,但孩子出生後,卻從未談過丈夫的惡言等。

三十幾歲女性

14. 流產時,︵2mm大,胎兒心跳停止那天︶

母:﹁寶寶也回去天空的雲上了!﹂

兒子:﹁還在呀!肚裡的寶寶正在說﹃謝謝!﹄他說在鬱金香開花的季節還會再來哦!﹂

15. 在生產時,﹁以加油鼓勵自己的心情努力讓胎兒通過產道,但由於太痛、太辛苦,所以產生﹃再也不生了﹄的念頭而哭泣。﹂

九歲男孩

16. ﹁媽媽的肚子裡,不太暗,也不太亮,不太寬,也不太狹,剛剛好就是。但是漸漸腳愈來愈難伸展出去。﹂

﹁天上有很多小孩,稍微大一點的孩子照顧這些小孩,他們從天上下降至要投胎人家,我也是那時決定要到媽媽這兒的。﹂

17. 在肚子裡:﹁麵條、西瓜又掉下來了,媽媽經常吃東西呢!﹂

四歲男孩

18. 幾乎想中斷,猶豫不決,好不容易生出的小孩:﹁我能被生出真的太好了!﹂

二歲男孩

19. ﹁進了很溫暖的籠子裡,由於無法通過而跑出來,媽媽躺在很大的電燈下,有很多穿白色衣服的人。﹂

五十四歲女性

20.︵要生產時︶感覺是很黑暗的空間,向眼前壓迫而來,有一種無法容身之處的恐怖感。

二歲半男孩

21. ﹁當我在天上時,覺得那個家庭不錯呀!真想去那兒。因此,我就來這兒了,能來此真好!﹂

成人女性 小學生~中學生時的夢境

22. ︵生產時︶有一種不知是什麼紅黑色的東西壓迫而來的恐怖感,也有像在迷亂之中被吞下的那種害怕感覺。

四歲 男孩

23. 母:﹁在媽媽肚子裡之前,你在哪裡?﹂

兒子:﹁在一片純白的世界裡。﹂

朋友的小孩:﹁我是在花田中選擇了母親而降生的。﹂

24. 大學四年級的女兒回鄉掃父親的墓時向母親說:﹁從很暗的突然變亮,可聽到人們交談的聲音,我由於很冷而哭了。﹂

據說由於是高齡生產而有微弱陣痛,而緊急剖腹產。當時孩子從黑暗溫暖處︵子宮︶來到明亮寒冷處︵手術室︶時,感覺到的環境變化,這種感受至大人時仍記憶深刻,這種仍記憶出生時情況的大人有不少呢!

正雄先生 十九歲男性 二至三歲時向母親說所敘述之內容

25. ﹁我和一位不認識的叔叔在天空中浮沈著,可聽到家中父母親及哥哥的笑聲,那位叔叔就問我:﹃這一家如何?﹄我就回答:﹃好呀!﹄我就來到這家庭了。﹂

聽說當母親聽到兒子這番話後,心中湧現一股不可思議的歡喜感,對於選擇自己與先生的孩子表達了感謝之意。

夏美二歲 女孩

26.﹁叫我還不要出來,但我很想出來呀!﹂

由於比預產期晚了一週,如果還沒生就要剖腹產。當晚,突然陣痛緊急叫來助產士,當時嬰兒的頭已出來,因此在上分娩台之前,助產士不斷地說:﹁再等一會兒,還不要出來哦!﹂

27. 只會說﹁媽媽的小孩,竟然會說:﹃終於可以見到媽媽了呢!﹄﹂

五歲男孩

28. ﹁腹中的胎兒可看到外面,我看不到,只有腹中的胎兒擁有特殊的能力。﹂

29. ﹁出生之前,好像一粒連肉眼都看不見的小圓,不知何時就變成如蚯蚓般的東西,剛開始數量很多,最後只剩下自己一隻而已。然後又轉變成女小豬般,再變成人形。﹂

生產時,﹁剛開始有人幫忙推出,但最後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出去時,好累呀!﹂

從三歲開始,聽說就開始向母親敘述有關精子、胎兒、子宮的情形,最近更以繪圖方式拚命地向母親來說明和解釋。

愛佳 五歲女孩

30. ﹁在天上延著階梯走下來,再揮動翅膀飛來住處,在母親的肚子周圍繞了一圈,發現有個入口,於是從那入口進入。只要一入睡就成為那一家的小孩,若不睡則可再飛出去。﹂

﹁我不喜歡青菜,但媽媽卻吃了一大堆蔬菜,像青椒之類的經常掉下來。﹂

﹁我想成為一個女演員所以才選擇我媽媽的,媽媽很漂亮,她應該會答應讓我成為一位女演員的。﹂

博正 十二歲男孩

31. ﹁天國有如撒滿粉紅櫻花瓣,像雲彩般軟綿綿的感覺,有很多如天使般的人讚嘆著,而花仙子則撒著美麗的花瓣。﹂

博子三歲三個月 女孩

對剖腹產當時之描述:﹁生產時被刀子切開,覺得很恐怖。﹂

32. ﹁腹中的水很溫暖,味道有點鹹鹹的,我曾大口喝過。﹂

﹁可以聽到媽媽的說話聲,但不太聽得見爸爸的說話聲。﹂

﹁在腹中只有我一個,覺得很寂寞,但出生之後也是我一個,也是覺得很寂寞。﹂

昌勝三歲男孩

33. ﹁在媽媽肚子裡時,覺得怎麼樣?﹂﹁不停地轉動覺得很不舒服。﹂﹁為何想早點出來呢?﹂

由於胎兒本身一直想早點出來,結果促使羊水破裂而早產。

正雄 四歲

34. ﹁媽媽!我還在肚子裡時,妳是否吃了很多冰呢?因為我覺得好冷哦!﹂

友成三歲男孩

35. ﹁你在肚裡時聽得到媽媽的聲音嗎?﹂﹁媽媽吃了拉麵,且吸麵時的聲音很大,而且是使用筷子吃的。﹂

美惠三歲女孩

36.﹁喜歡媽媽!喜歡媽媽的地方,也喜歡爸爸!﹂

朝日四歲十個月男孩

37.﹁我是一道光,在光的世界我有很多朋友。﹂

生產時:﹁媽媽用力呼叫著我也使力地回應著哦!﹂

二歲六個月男孩

38. 在肚子裡:﹁我正在玩玩具,請來我這裡,肚裡的寶寶正在玩哦!﹂

隆君二歲男孩

39. ﹁對面國度有很多小孩,他們從天上往下看,會彼此討論說:﹃那位媽媽不錯!﹄﹃可愛!﹄﹃很溫柔!﹄﹂

三歲女孩

40.﹁我們是大家彼此商量的,而決定出生順序的。﹂

四歲男孩

41. ﹁是魔法者帶我們來的,它是一條非常光亮、溫暖的道路,當我一路前進就抵達了爸爸媽媽的家,那條路我們無法自己選擇的,胎兒只能依照已被決定的專用道路而前進。﹂

七十幾歲男性

42. 胎兒還在腹中時,母親會經常撫摸肚子,輕唱著:﹁要自然生產喲!要自然健康成長喲!最後也要自然而逝喲!﹂

阿雷克斯 四歲男孩

43. 母:﹁在媽媽腹中時你都做些什麼?﹂

兒子:﹁有時頭朝下倒立,抓著繩索搖來搖去。﹂

母:﹁從媽媽肚裡出來時的情況還記得嗎?﹂

兒子:﹁感覺是使用很尖的鋸子,在吱∣吱∣聲中切開肚子而出來的,據說生產時採用剖腹產,以電動手術刀剖腹,電動手術刀在手術時會發出吱∣吱的聲音,可能至今仍記得那個聲音吧!﹂

靜子幼稚園時

44. 我從臍帶口可以看到外面,媽媽一直忍耐地說:﹁還不要出來喲!﹂

預產期是暑假期間,剛好碰到醫院的夏休,因此產婦希望能在夏休後再生產。

愛佳和將弘的媽媽

45. 當孩子告訴我他在胎兒的記憶,以及是選擇了我而出世之後,對於這個小孩我該說什麼呢?我認為是要對一個人︵身為人︶的尊重。

雖然深感是自己的小孩,但當我知道這些孩子都是擁有本身意志而出生時,我對孩子的相處方式開始有了改變。我與女兒相處愈來愈好,也能尊重兒子的想法而有良好的互動關係。

聽了胎兒記憶就能有如此大的轉變的話,對於正在為養育子女而煩惱的媽媽來說,希望都能來體驗一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915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